博大 厚重 睿智 卓越
勤勉严谨 和谐进取
博学求是 笃行自强
复杂搜索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22年9月22日,《河南日报》开辟“非凡十年·南阳师范学院内涵建设”栏目,刊发南阳师范学院系列文章①《护水初心永不改——南阳师范学院服务国家战略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现全文转载如下:

□ 孟向东 刁良梓 张君明 王春阳


历史总因为特殊的时刻更加熠熠生辉:

2021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畅通的国内大循环,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需要水资源的有力支撑。

南阳师范学院作为豫西南唯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多年来,学校发挥地域特点和学校优势特色资源,在水源区生态修复、水质保护、污染控制、人才培养等方面大显身手,用智慧和担当书写着新时代“护水”华章。2020年依托“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学科群成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并被省委、省政府予以重点建设。2020年下半年依托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立南水北调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为国育才清澈大爱

今年刚刚20岁的关梦聃,是南阳师范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立足专业知识,她连续两年参与科技创新比赛荣获国家级立项并获得了一项国家专利,并先后获得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从大一开始,她积极投身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志愿服务活动,并定期跟随老师赴丹江水库进行水质检测和水资源保护科普知识宣传志愿活动,拍摄的视频“我的护水梦”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特等奖。

在南阳师范学院像关梦聃一样因与南水北调结缘而成才的学生并不在少数。近年来,学校立足服务国家生态安全,打造“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成立南水北调学院和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着力开展资源与环境工程领域、水利工程领域方面的高层次技术人才本土化培养,是汉江流域大学联盟中,唯一一所专注于服务“饮用水安全与质量”人才培养的高校。

学院现设有水质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生物工程(特设“水质安全与生态保护”研究方向)、土木水利2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了一大批社会亟须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为一渠清水北送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在新时代有新作为,需要正确的价值引领。学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结合南水北调水源地城市地域特色倾力打造了“大国水脉:南水北调”“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等10门“大国系列”课程思政特色品牌课程。2020年南阳师范学院被评为首批河南省课程思政示范高校建设单位,“大国工匠:匠心筑梦”被认定为首批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立足南水北调重大工程的研究和传播工作,截至目前,以南水北调为研究对象共发表论文132篇,其中围绕南水北调重大工程发表论文13篇。获批省部级项目三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一项。

高手云集协同创新

2021年6月4日上午,南阳师范学院、内乡宝天曼管理局举行“南阳师范学院宝天曼学院”成立暨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南阳有了专门扎根“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科教实践的本土协同创新平台。

还不到一周,2021年6月10日上午9时,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调水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南阳师范学院承办的“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生态学术研讨会”如期举行,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建设管理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40余家单位的120余名高层次专家学者参加。

其实,早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之际,学校已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合作组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学校先后建立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国际联合实验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保障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聘请清华大学王光谦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所桂建芳院士、武汉大学夏军院士、北京大学倪晋仁院士、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首都师范大学宫辉力教授(俄罗斯外籍院士);引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科学委员会主席NicolaFohrer教授、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ErikDahlquist院士和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李百炼院士及其团队成员,围绕南水北调水源区水安全进行协同研究。承办了首届水源地生态安全国际论坛,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多位专家学者莅会,围绕水源地生态安全、输配水与调度关键技术、受水区水资源配置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文—生态—环境、水信息理论与技术开展研讨,为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截至目前,学校已承担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方面相关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横向项目等100多项,获得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或教材12部;获得各级奖励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超过6亿元。学校在水源区点面污染防治、石漠化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在库区生态修复、水质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国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水安全研究的智库。

其中,王利亚教授团队研发新型生态环保功能材料,吸附和转化废水中的油污、胶体悬浮物、阴阳离子以及大分子有机物,相关成果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姚伦广教授团队完成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丹江口水库河长制问题解析”,为国家河长制政策制定提供咨询;李玉英教授团队20年来坚守在中线水源区从事水生态、水环境、生态修复和生态林果业方面的研究,培育出耐水8个月以上的耐寒香根草品种进行丹江口库区消落带的生态修复;郭戈教授团队研发了绿色环保材料,实现了年产10万立方米绿色环保秸秆板材生产产业化,引领河南省环境保护行业农业废弃物利用和新型环保材料研发的发展。

志愿服务响彻全国

从2004年起,南阳师范学院就成立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站,穿过18年漫漫风雨,先后有130多位博士、教授和1.2万名师生参与其中,长期开展水源地环境监测、生态修复、环保宣传等活动,为志愿服务提供学科支撑、科技支撑。

不平凡的付出,必将收获党和国家给予的诸多光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项目”和“科技支农项目”均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项目”,涌现出了“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江雨佳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展现出了卧龙学子的新风貌。学校原党委书记黄荣杰受邀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这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自2017年以来,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四个100”评选中,南阳师范学院连续4年入围、3次获得全国先进典型。

机遇总是格外青睐有准备的人。由于在服务南水北调方面取得的成绩,河南省人民政府和水利部商议共同支持南阳师范学院涉水学科专业建设,河南省政府将加大对该校水利、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专业建设的支持力度,扩大该校招生规模,积极支持该校参与水安全和环境保护科技攻关、成果推广应用,加强与水利部共同协商等措施多方位支持该校开展水利方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

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表示,南阳师范学院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地高校,作为当地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科研创新的主要阵地,会继续助力推进南水北调工程高质量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充分发挥人才、科研、技术等各方面的优势,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回报社会。


链接地址: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2-09/22/content_596690.htm

上一篇:【喜迎党的二十大 聚力奋进新征程】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身背初心新起航 肩扛使命励前行

下一篇:副校长刘红林一行赴社旗县簪王村开展校地结对帮扶工作

展开关闭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