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 厚重 睿智 卓越
勤勉严谨 和谐进取
博学求是 笃行自强
复杂搜索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为服务国家生态安全重大战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师范学院于2020年下半年依托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立南水北调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学院的发展根基,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建设摆首位

学院始终坚持学院建设与国家的南水北调战略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形成了学院特有的政治氛围。在学院的建设过程中,学院始终坚持将学院的基层党建放在首位。学院认真落实党委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等,确保了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基层党建高标准、高质量,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建设和发展,党的建设硕果累累。2022年2月,学院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党员志愿服务为工作载体,围绕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开展环保志愿活动,受到了学校、省市以及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2022年7月在水利部、共青团中央组织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节水护水志愿服务与水利公益宣传教育专项赛中,学院“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护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一等奖。

科研带动促发展,培育南水北调人

学院坚持植根祖国大地,始终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党旗所指、国家所需、人民所向作为学院育人目标。

学院成立两年来,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实现科研力量的迅速提升。目前已引进来自中山大学、河海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优秀博士7人。陈兆进博士负责的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项目“南水北调水体微生物与氮素循环”获得批准立项,实现学院高层次人才项目的突破。学院教职工共发表科研论文12篇,其中SCI 6篇(2篇一区),EI 3篇,出版科研专著2部,专利成果3项。学院积极组织教师申报申报国家级、省级项目,坚持将科研工作谱写在渠首大地。2022年由郑州大学生态环境学院牵头、学院作为重要参与单位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获批资金1100万,由学院李玉英教授主持的河南省重点研发项目“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质水量耦合优化调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批资金100万,实现了我校在省级重大科研课题的双突破。

学院高度重视交流和合作工作,努力搭建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平台。学院于2021年6月9—11日积极承办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论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生态学术研讨会,特邀国内数十位在该领域学术卓越的学者专家做精彩的主题报告,并展开学术交流。积极打造申报“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111计划),为实现我校国家级平台突破而努力。

凝聚学科育新人,办学层次有提升

学院积极凝聚学科发展,积极做到科学研究反哺学科建设,在学科和专业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学院拥有“水质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学院从成立之初,便结合创立初心,服务于国家南水北调战略。截至目前,第一届毕业生已经毕业,32名毕业生中,有17人考取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环境专业学习深造,初步实现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

学院服务社会能力不断提高。学院积极与相关科研机构、相关企业开展项目合作,成绩显著。学院从设立开始,就积极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区首分局、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首创水务有限公司、河南安泰检测等企事业单位建立建成大学生校外实习就业基地,让学生不仅仅在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也能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生产和实践的应用中去。

服务学生有温度,树立典型促进步

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积极回应学生在生活和学业上的所需所求。目前,学院有学生130余人,部分学生来自海南、新疆等地。两年来,学院坚持引领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学院的科研工作,以学科竞赛和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载体,在专业教师和学生之间搭建桥梁和纽带,鼓励大学生立足专业参与南水北调中线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期间涌现出关梦聃同学等许多优秀大学生代表。关梦聃同学是学院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级1班学生,中共党员,河南省2020年度三好学生,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曾多次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该同学志积极参加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作品《我的护水梦》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百名师生颂党情”活动并荣获特等奖;参与的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志愿服务队在河南省“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项目立项,并作为重点团队参加暑期“三下乡”保护水源区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专业特色跟随老师进行水处理监测方面的科学研究,参与的课题“新型便携式净水杯的设计与建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获得国家级立项。

上一篇:我校举办“青马工程”“青马学研社”专题培训会

下一篇:《河南日报》:非凡十年·南阳师范学院内涵建设①《护水初心永不改》

展开关闭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