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 厚重 睿智 卓越
勤勉严谨 和谐进取
博学求是 笃行自强
复杂搜索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本网讯(通讯员 虎大力 徐艺斐/文 徐艺斐/图)12月6日晚上,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芬兰气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程斌以线上形式作了题为《数学在冰冻圈物理研究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谭冰主持,院长王顺钦、部分教师和学生共同聆听了报告会。

程斌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强调了数学理论和方法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并从冰雪热动力学数值模式、雪龙2号科考船的设计等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数学语言可以简洁地描述纷繁复杂的现实问题,数学理论和方法可以高效地解决科学问题”,并指出“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希望同学们要勤于思考,放开眼界,成长为于国有用、于己无悔的栋梁之才。

程斌的报告生动形象、幽默风趣,不但使学生深刻认识到数学的重要性和实用性,而且拨开了专业学习和未来规划的重重“迷雾”。

会后,谭冰强调了数学基础理论学习的重要性,王顺钦就数学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出国深造等问题与程斌进行交流,参会师生就科研困境、极地科学等问题与程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报告会的顺利开展,不仅加深了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的专业认知,更激起了他们夯实专业基础的动力和信心,对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程斌,芬兰气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赫尔辛基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自然资源部极地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卫星中心遥感与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天空院海外评审专家,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研究所等合作专家,曾任职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和芬兰海洋研究所。长期从事极区、亚极区海洋和寒区湖泊冰雪观测与模拟以及全球与地区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研发的数值模式被多次用于芬兰基金委、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芬兰科学院、欧空局和欧盟的研究项目,并已用于芬兰波罗的海以及中国南极中山站海冰预报服务。长期担任多种国际地球物理学期刊审稿人,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08篇。牵线搭桥推动参与了中国-芬兰、中国-欧盟之间的冰冻圈科技合作,包括雪龙2的总体设计以及极地卫星地面站联合中心的共同建设。多次参与欧盟、芬兰科学院、中芬、中挪联合项目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学者联合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科技部、工信部重大专项和国家海洋局公益项目。参与联合培养中国硕士、博士研究生、博士后16名,其中多人荣获国家“优秀青年”称号,并于2018年获得由芬兰总统授予的骑士勋章奖(Knight of the Order of Lion of Finland)。

上一篇:机电工程学院学术报告预告

下一篇: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预告

展开关闭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