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 厚重 睿智 卓越
勤勉严谨 和谐进取
博学求是 笃行自强
复杂搜索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为了进一步活跃学习氛围,增强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将举行光电信息技术与器件青年论坛,拟于11月25日举行论坛第一场次暨2023年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交流会,具体情况预告如下:

论坛时间:2022年11月25日(周五)上午8:00-12:00

论坛地点:腾讯会议998-422-821

第一场报告:

报 告 人:董国平(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国家优青)

报告时间:8:00-9:00

报告题目:激光诱导透明物质中量子点的形成与光学性能调控

报告简介:利用飞秒激光与玻璃/晶体的相互作用,在玻璃/晶体中实现钙钛矿量子点的三维可控形成与图案化。同时,基于钙钛矿的离子晶体结构特性和较低的形成能,利用多场耦合诱导可操控玻璃/晶体中量子点的可逆发光特性。这种超快激光加工技术具有高精度、高效率等优点,因此,拓展了量子点复合透明材料在三维显示、信息存储与加密等光子领域的应用。

第二场报告:

报 告 人:陈珂(河南大学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

报告时间:9:00-10:00

报告题目:二维材料的新型光耦合结构:可控生长与物态调控

报告简介: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家族具有独特的原子薄层结构,为实现纳米限域尺度下探究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提供了理想的材料平台。这也将催生出二维材料更为奇异的光学、电学和热学等特性,在光电子器件、分子光谱学、传感、激光技术和量子信息等领域极具应用前景。通过设计特定的石墨烯多维跨尺度结构,赋予特殊的光物理效应,增强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这对探索二维材料光物理研究的新兴趣、新应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第三场报告:

报 告 人:史志锋(郑州大学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

报告时间:10:00-11:00

报告题目:金属卤化物发光材料与器件

报告简介:本报告一方面将总结研究团队前期在铅基卤化物LED方面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着重介绍研究团队近三年在非铅金属卤化物发光材料开发与器件应用方面的进展,具体包括金属替位策略、材料光谱调制、荧光量子产率提升、发光物理以及LED制备等,通过实验和理论相结合揭示了材料组分、维度、特性与器件行为之间的关系。

第四场报告:

报 告 人:徐文(大连民族大学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优青)

报告时间:11:00-12:00

报告题目:稀土发光材料及光电器件应用

报告简介:稀土发光材料具有丰富的能级结构及独特的上、下转换跃迁能力,在光电转换器件领域展示出广阔应用前景。因此,我们聚焦于局域光场以及新型基质探索对稀土发光的调控作用,以材料发光调控机制、降低上转换激发阈值、提高稀土量子剪裁发光效率和改善器件性能。提出了能量转移量子剪裁发光新思想,发展了高效紫外-蓝光增强型硅电池,成功将商用硅电池效率提升3%以上,被《科学》杂志评论为“长时间以来最激动人心的结果之一”;创立级联光场调控稀土上转换新技术,降低阈值3个数量级;发展了光电探测新模式,构筑了多波段选择性光电探测器。

上一篇:公共外语教学部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第二轮论证会

下一篇: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举行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第二轮论证会

展开关闭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