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 厚重 睿智 卓越
勤勉严谨 和谐进取
博学求是 笃行自强
复杂搜索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22年5月12日,《河南日报》以《以“水”为魂 打造高校“育人”新高度》为题,整版报道南阳师范学院立足地方发展,服务国家南水北调战略取得的成效。现全文转载如下:

初夏的丹江口水库,蓝天白云,满江澄碧;正是这一泓碧水,润泽华夏,让沿线1.4亿群众受益。

南水北调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为“国之大者”。南阳师范学院作为水源地高校,2020年依托“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学科群成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近年来,以“水”为魂,围绕“水”字做文章,不但体现了高校的政治担当,而且从南水北调建设历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着力培育时代新人,在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区域高水平大学”的阳光大道上阔步前行,行稳致远。

万水千山总是情

很多南阳师范人仍然清晰记得,2021年5月,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和院长张宝锋带领班子成员和教师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南阳的足迹,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盼和谆谆嘱托,大家内心澎湃着激情和斗志,原来以为高远的目标变得具体而触手可及,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优先服务南水北调国家战略,为确保一渠清水安全北送再立新功。

说到做到,一诺千金。围绕南水北调,南阳师范学院步履铿锵:

2021年6月4日上午,南阳师范学院、内乡宝天曼管理局举行“南阳师范学院宝天曼学院”成立暨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南阳有了专门扎根“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科教实践的本土协同创新平台。

张宝锋饱含深情地说,宝天曼被誉为“天然基因库”“天然实验室”“活的自然博物馆”,年生态价值9.61亿元,是南水北调工程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成立宝天曼学院是以科教事业践行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精神要求的具体举措。

还不到一周时间。2021年6月10日上午9时,《新时代的健康饮用水》等精彩学术报告吸引了众多目光。

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调水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南阳师范学院承办的“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生态学术研讨会”在南阳师范学院科技楼如期举行。

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建设管理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40余家单位的120余名高层次专家学者参加,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50家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关注和反响。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保障水源区安全,维护水源区生态环境,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卢志文激动万分地说:“学校将秉承围绕服务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建设培养专门人才、持续科研攻关、彰显大学使命服务国家战略的思想,必将在服务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安全和生态安全等方面作出突出成效。”

会当水击三千里

其实,早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之际,学校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等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合作组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学校先后建立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国际联合实验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安全保障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凝聚了国内外一批从事水安全研究的高水平专家,为一渠清水北送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学校承担了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方面相关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横向项目等100多个,获得科研和建设经费30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或教材12部;获得各级奖励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创造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超过6亿元。学校在水源区点面污染防治、石漠化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在库区生态修复、水质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国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水安全研究的重要高校。

王利亚教授团队研发新型生态环保功能材料,吸附和转化废水中的油污、胶体悬浮物、阴阳离子以及大分子有机物,相关成果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姚伦广教授团队完成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丹江口水库河长制问题解析”,为国家河长制政策的制定管理提供咨询;李玉英教授团队20年来坚守在中线水源区,培育出耐水8个月以上的耐寒香根草品种可用于丹江口库区消落带的生态修复,相关成果引领河南省环境保护行业农业废弃物利用和新型环保材料研发的发展。

为国育才担使命

2020年的春天,是一个春光格外明媚的春天。南阳师范学院“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学科群获批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南阳师范学院作为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被河南省政府予以重点建设。

党委书记卢志文是该学科群的带头人,院长张宝锋承担了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重大委托项目“南水北调工程对河南受水区高质量发展驱动机制研究”的研究工作,在顶层设计和重大成果取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学校立足服务国家战略,打造“生态安全与水资源保护”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成立南水北调学院和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着力开展资源与环境工程领域、水利工程领域的高层次技术人才本土化培养,专注于服务“饮用水安全与质量”人才培养。学院现设有水质科学与技术、水利水电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生物工程(特设“水质安全与生态保护”研究方向)、土木水利2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出一大批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在国家水资源安全的重大利益面前展现卧龙学子的新担当。

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在新时代有新作为,需要正确的价值引领。南阳师范学院围绕南水北调涌现出的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青年学子的教育引导和价值引领,已经开花结果。

学校成立了南水北调精神研究院,挖掘南水北调先进典型,讲好南水北调故事,引领师生发扬爱国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校园文化载体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实际,实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走深走实、落地落细。

从2004年起,南阳师范学院就成立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站,130多位博士、教授和1.2万名师生参与其中。“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项目”和“科技支农项目”分别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项目”,涌现出“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江雨佳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价值引领实现新成效,展现出了卧龙学子的新风貌。南阳师范学院连续3次获得全国先进典型。

无心插柳柳成荫。学校在南水北调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汲取了南水北调的精神营养,发扬“敢担当、勇作为,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奉献与开拓精神,收获了累累硕果:

2017年,学校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21年,新增4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共有1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南阳师范学院将不断汇聚师生的磅礴力量,谱写新时代的奋斗之歌,为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

链接地址: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2-05/12/content_564278.htm


上一篇:《光明日报》《河南日报》纷纷报道我校服务南水北调办学治校成绩

下一篇:我校召开“校地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

展开关闭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