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 厚重 睿智 卓越
勤勉严谨 和谐进取
博学求是 笃行自强
复杂搜索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本网讯(通讯员虎大力 张露涵/文 张露涵/图)12月5日晚上,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自然资源部极地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雷瑞波以线上形式作了题为《漂流北极: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壮举》的专题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谭冰主持,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会。

雷瑞波首先介绍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性质和极地考察相关基地情况,极地海冰对全球气候的深刻影响,我国开展极地科考的历史及历代科学家对科考事业的巨大贡献,极地科学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层层深入、引人入胜地揭开极地科学研究的“神秘面纱”。然后阐述了MOSAic国际气候多学科漂流冰站计划对极地研究的重要意义,指出我国作为MOSAiC重要合作伙伴领衔了海冰物质平衡浮标阵列的构建。最后雷瑞波强调了极地科学的多学科交叉融合性以及数学方法在气候模式、天气与海冰预报模式优化中的重要作用。

会后,谭冰对报告中所涉及的数学知识和方法进行了拓展,再次强调了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和研究工具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夯实学科基础,提升专业素养。参会教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中遇到问题与雷瑞波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报告会的顺利开展,不但开阔了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的知识和学术视野,更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和热情,有助于推动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学科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雷瑞波,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自然资源部极地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极地海冰物理过程观测技术和机制研究,围绕北极海冰快速变化机制,主持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7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9年入选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并获得浦东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22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以第一作者在JGR、TC等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目前任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冰冻圈工作组副主席,MOSAiC气候多学科漂流冰站计划中方协调人,海洋学会海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上一篇: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预告

下一篇: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预告

展开关闭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