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 厚重 睿智 卓越
勤勉严谨 和谐进取
博学求是 笃行自强
复杂搜索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报告题目: 漂流北极:人类的壮举

报 告 人: 雷瑞波教授(中国极地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5日(周一)18:00-20:00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890-427-817)

报告摘要:MOSAiC气候多学科漂流冰站计划是迄今最大规模的北极考察国际合作项目,旨在揭开北极气候和海冰快速变化的“马赛克”,提高对北极大气-海冰-海洋-生物等圈层相互作用的认识,从而优化北极系统多圈层多界面物质能量交换在气候模式、天气与海冰预报模式的数学表达。科学家们以极大的勇气,在北冰洋中央区域开展了维持一年的漂流观测,获得了多学科丰富的观测数据,为人类研究北极气候变化提供了重要的数据遗产。我国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深入参与了MOSAiC气候多学科漂流冰站观测计划,领衔了海冰物质平衡浮标阵列的构建。观测数据支持了冰-海能量交换的定量刻画,为开展融池和一年冰脊的重新冻结过程热力学数值模拟奠定了基础,并支持热力学和动力学过程对海冰冰场增厚相对贡献的定量比较。

个人简介:雷瑞波,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自然资源部极地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极地海冰物理过程观测技术和机制研究,围绕北极海冰快速变化机制,主持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7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9年入选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并获得浦东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22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以第一/通讯作者在JGR、TC等等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目前担任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冰冻圈工作组副主席,MOSAiC气候多学科漂流冰站计划中方协调人,中国海洋学会海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上一篇:武汉大学王骞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篇:河南工业大学孙中叶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展开关闭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