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 厚重 睿智 卓越
勤勉严谨 和谐进取
博学求是 笃行自强
复杂搜索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本网讯(金爱秀 王雨嘉/文 杨毅鑫/图)5月27日下午,应南阳师范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卜宪群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主题“乡论与秩序:先秦汉魏民间舆论与国家治理的历史考察”的线上学术报告。副校长刘红林主持报告会,社科处处长王春阳,历史学院党委书记曾鹏、院长高二旺,汉文化研究院院长岳岭,我校汉文化学科群主要学术骨干,部分教师学生参加报告会。

刘红林在致辞中说,卜宪群教授多次来校讲学和指导工作,感谢他多年来对南阳师范学院的关心和帮助,也希望他能够继续对我校汉文化研究和学科群建设进行指导和提出意见建议。

报告会上,卜宪群教授提出,乡论是乡里社会的民间舆论,源于先秦,发展于西汉,鼎盛于东汉,转折于汉魏之际。除了秦统一后的短暂时期外,乡论与国家秩序之间的互动关系是先秦至汉魏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特征。两汉政府对乡论高度重视,使乡论与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相统一,产生了积极的历史作用,而这一作用在东汉表现得尤为充分。

此次报告会,拓宽了师生们的研究思路,增强了师生们对汉文化研究的积极性,对推动我校汉文化研究相关领域的深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关于开展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黄勇平研究员应邀为我校生命科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展开关闭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