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 厚重 睿智 卓越
勤勉严谨 和谐进取
博学求是 笃行自强
复杂搜索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本网讯(通讯员 邢小静/文 毕冉/图)2021年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行九教授在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基于EXAFS技术的重金属电分析增敏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领导、教师代表及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院长邱东方主持。

黄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近年来课题组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AFS)光谱、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和电极过程动力学数值模拟等手段在揭示增强电分析性能敏感机理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然后,提出了离线XAFS技术和动力学模拟在监测敏感界面处重金属沉积状态及其在电化学反应中变化研究中面临的主要挑战,并指出原位XAFS技术-动力学模拟可实时监测重金属的电沉积-溶出动态变化过程,有助于从原子尺度上揭示多组分重金属共存时的相互干扰机制及真正的增敏机理。会后,黄教授与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对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讲解和回答。

黄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多彩、气氛热烈,在场的老师、同学受益匪浅,不仅对EXAFS技术在重金属电分析增敏机制研究中的应用有了深入的了解,也对科学研究的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上一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术报告预告

下一篇: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研讨会

展开关闭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