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 厚重 睿智 卓越
勤勉严谨 和谐进取
博学求是 笃行自强
复杂搜索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本网讯(通讯员 党岱)5月21日下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序应我校邀请,在科技大楼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民族传统音乐艺术的当下价值与未来意义》的专题讲座。音乐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讲座。音乐学院院长马奇主持,并为秦序颁发南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秦序以世界一体化、全面现代化,是不是意味着文化、艺术也“一体化”“现代化”为切入点,通过古今辩证、文化价值相对论、文化的分层分类研究,从学理上论证、认识民族传统音乐艺术的当下价值,回顾中国传统音乐的发展历程。他通过大量事例,从“文化自觉”角度分析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价值与意义。秦序强调,我们应培养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恩戴德之思,从心底尊重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学习、继承、发扬优秀文化传统,坚定文化自信,实现“创造性”传承和“创新性”发展,我们要立足世界看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加强自主了解和尊重中华民族文化多元性的意识,更好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音乐。

      本次专题讲座观点新颖、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旨在进一步提升音乐学院师生对民族传统音乐文化价值与意义的深入认识,积极推进音乐学院的学科发展。

      据悉,秦序为浙江音乐学院、聂耳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古代音乐史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曾任国家艺术科研重大项目《中华艺术通史》执行副总主编及分卷《隋唐卷》主编,为多卷撰稿。有若干论文发表,并先后选编为论文集《一苇凌波》《传统在召唤》。曾独撰或合撰《中国音乐史》《中国音乐通史简明教程》《中华文化通志.乐舞志》《六朝音乐文化研究》《中国物质文化史.乐器卷》等。曾参与古琴音乐、白族绕三灵等项目申遗,是我国向联合国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评审组专家之一。多次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音协金钟奖评委;并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学刊《中国音乐学》副主编、编委,近年又应邀任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传播》副主编。(编审 李杜若)

                                                                                                          党委宣传部

                                                                                                                     2021/5/25

上一篇:“中国新文学学会姚雪垠研究分会2021年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下一篇:我校“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对受水区高质量发展驱动机制研究”课题组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

展开关闭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