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 厚重 睿智 卓越
勤勉严谨 和谐进取
博学求是 笃行自强
复杂搜索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刘盾 通讯员 吴春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14日 01 版)
        近日,河南省南阳师范学院大学生杨超的故事在当地被广为传播:因为小时候溺水被人救起心存感恩,他苦练游泳技能;碰到一个儿童不慎落水,他不顾湖水冰冷奋力将孩子救起,做了一个救人不留名的英雄。
        2011年12月24日下午4时许,暮日西沉,刺骨的寒风掠过南阳师范学院校园里的阳子湖。结着冰凌的湖面漂浮着吹落的柳树叶,湖畔柳树的枯枝在风中瑟瑟发抖。
        “救命呀!救命呀!”阳子湖边,忽然传来3个小孩急促的哭喊声。
        “当时我们和蛋蛋正在湖边玩耍打闹呢,不知怎么回事,蛋蛋一下子就掉到湖里了。看见蛋蛋离岸好远,就露个头了,哭着、两手打着水。我们都吓坏了,就拼命地大喊救命!”当时同落水儿童一起玩耍的小孩飞飞比画着说起当时的情景。
        南阳师范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大一学生赵慧当时正和同班同学杨超站在阳子湖岸边聊天。“听到呼救声,我还没缓过神来,杨超已纵身跳入冰冷的湖水中,向在水中挣扎的小孩游去。”赵慧说。
        “杨超快速游到落水儿童身边,抱住那小孩,奋力游上湖岸。杨超当时脸色发青,小孩还双手乱抓,嚎啕大哭。”赵慧告诉记者,当时岸边有聚拢来的同学,杨超看到获救儿童无大碍,就交待一个骑自行车的同学和其他小孩一起将获救儿童送回家,就转身离去了。
        把蛋蛋送回家的李明同学说,当时只想着赶紧把获救小孩送回家,也没注意救人者是谁。“就知道他浑身湿透,双腿冻得直打颤。”
        蛋蛋获救后,其父母为寻找救人者当面表达谢意,多次到出事湖边查看,连续到学生宿舍寻找救人者。
        在四处打听无果的情况下,他们求助学校相关部门和当地新闻媒体。5天后,他们才找到杨超。
        杨超说,救人后他悄然回到宿舍换衣服时,宿舍里的同学都不在。“第二天洗换下来的湿衣服时,室友问怎么这么多湿衣服,我就简单说了两句。”直到5天后辅导员老师打电话来确认自己是否为救人者,杨超才知道是室友把情况告知了辅导员。“本来想着这事过去算了,没想到蛋蛋的父母还一直在找我。”
        2011年12月29日下午,蛋蛋的父母将一面题有“奋不顾身,遇险相救”的锦旗送到南阳师范学院领导手中。
        谈及自己救人的事情,杨超眼圈有些发红。他说,自己3岁的时候,在老家村旁的河边玩耍时,也曾落入河中,幸亏被同村的大人救起。那条河是从山上流下来的,河深水急。
        “自那以后,妈妈就经常告诉我被人救起、险些丧命河中的事情,并要我努力学好游泳,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能够救助他人。”杨超说,“后来我苦练学会了游泳,这次恰巧救了蛋蛋,算是我对社会的回报,这也是来自心底的本能反应。”
党委宣传部
2012/1/16

上一篇:庆元宵佳节 建和谐社区

下一篇:王文格、牛秋红博士荣获2011年全国百优博士论文提名奖

展开关闭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