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 厚重 睿智 卓越
勤勉严谨 和谐进取
博学求是 笃行自强
复杂搜索
您目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

根据南阳市文明办《关于做好全市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通知》精神,现就做好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条件

1.优秀志愿者推荐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

(2)长期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理论政策宣讲、文明实践、社区治理、扶危济困、应急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健康科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党员带头参加志愿服务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3)具有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所需的专长和能力,近三年来每年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小时。

2.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荐条件

(1)依法成立3年(包括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无任何不良记录,有固定的志愿服务项目,群众认可、公信力强。经单位领导机构或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同意,成立并开展活动3年(包括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组织,表现特别突出的,也可参与推荐。重点推荐由社会力量构成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

(2)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注册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表现特别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志愿者人数最低不得少于10人)。

(3)组织完善、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吸引力凝聚力较强;有明确的服务领域,经常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群众评价高。

(4)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在疫情防控、理论政策宣讲、社区治理、扶危济困、应急救灾、关爱他人、文化服务、健康科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服务基层群众成效显著。

3.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荐条件

(1)持续稳定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3年以上(含3年),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0人。

(2)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可操作性、便利化、精准化、常态化,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3)在当地或所在系统内有较大影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示范带动作用强,项目紧贴群众需求,受到基层群众欢迎,产生了显著社会效益。重点推荐基层社会力量、社会组织实施的项目。

(4)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对社会公众具有带动、引导作用,符合我省省情及社会需求,具备可复制性及在全省、全国推广的条件和价值。

4.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推荐条件

(1)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社区内环境整洁,邻里关系融洽。

(2)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社区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活动率占注册志愿者的比例≥70%。社区内专业志愿服务队不少于5支。

(3)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或志愿服务站点,制定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拥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记录制度、褒奖激励和回馈制度。

(4)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有机融合,辖区内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5)采取社会工作者带志愿者的活动方式,针对社区居民需求,组织志愿者围绕理论宣讲、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实施一批服务群众的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内志愿服务项目不少于7个。

(6)积极协调辖区内企业、机关、学校、医院和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曾入选国家、省、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不再参加此次宣传推选活动。

二、推荐方式

请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认真对照评选标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每个类别0-1个名额推荐,于12月24日11时30分前将加盖单位(党组织)公章的推荐材料(附件:在党委宣传部网站“文档下载”处下载)报送至党委宣传部(办公楼N401),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dwxcb3711@126.com;联系电话:5068。

三、推荐要求

1.要把此项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有效途径,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实施。

2.要立足基层一线,着重推荐方向正、影响大、师生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通过榜样的力量推动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

3.要把新闻宣传贯穿活动始终,大力宣传各单位志愿服务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展示先进典型的时代风采和良好形象,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全校师生在自觉行动中感悟认同社会主流思想价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入深入实。

附件:1.南阳市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推荐表

2.南阳市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推荐汇总表

附件在宣传部网站下载

党委宣传部

2021年12月23日

上一篇:关于学好用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系列短视频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培训暨2021年第四季度分析研判、协调联动联席会议的通知

展开关闭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